籃球比賽裡,大家最愛看的就是進攻、進攻再進攻。得分永遠是比賽的主旋律,而各式各樣的得分才是籃球精彩之處。但是,籃球場上有個鐵律:進攻贏得比賽的精彩,防守贏得比賽的勝利。從歷史上看來,每支奪冠球隊並不是純粹的一犀利無比的矛而傲視天下,最為關鍵的還是沉悶無比的防守。

安德烈-伊瓜達拉(Andre Iguodala)出道以來給人的感覺就是體能勁爆的飛天怪物,看看他飛躍起來似乎想把籃筐扯壞的力道,就能略知一二了。

曾經伊瓜達拉因為沒辦法接下巨大的費城任務,接班艾佛森(Allen Iverson)帶領76人隊(Phildadelphia 76ers)重回高峰時期,而一宗牽涉四支球隊的交易方案中來到了金塊隊(Denver Nuggets)。金塊隊的風格似乎更能夠讓伊瓜達拉的進攻施展得淋漓盡致,然而小編更欣賞的就是伊瓜達拉的防守能力。

Iguodala defense 1  

為什麼伊瓜達拉可以勝任防守大鎖的任務呢?讓我們從這些圖片中細談伊瓜達拉的防守智慧。從上圖可以看得到,就算對手離三分線還有一定的距離,伊瓜達拉始終沒有藐視對手的意思。他來到了三分線外來防守對手,以免對手三分出手,而那防守的距離無論是對手想外線出手還是切入,伊瓜達拉都能兼顧得到。

這就是為什麼伊瓜達拉在人盯人防守的時候能夠把對手控製到每一次進攻僅僅能獲得0.58分,這效率在全聯盟排行第十一。當對手面對伊瓜達拉外線出手時,只能在85次的面對面中出手25次,那偏低的出手次數就可以看得出對手是多麼的畏懼伊瓜達拉的即時防守。

更讓人驚訝的是,伊瓜達拉在這種單對單的防守情況下,僅僅有5.9%的機會會犯規。要知道,就連詹姆斯(LeBron James)能夠對裁判的哨聲產生免疫(迷之聲:是因為他的技巧還是裁判的猶豫不決呢?)的球星也會在單對單的防守下,有7.5%的機率會犯規。【根據Synergy的調查】

另外,多虧了伊瓜達拉擁有一雙快速的手和強壯的身軀讓他能夠輕易的讓對手產生失誤,甚至陷於困境。例如說,下面的例子,面對科比(Kobe Bryant)。

Andre Iguodala Defense 2  

 這並不是個值得羨慕的情景。

當你處於『黑曼巴』和他的獵物之間,你就是他眼中唯一的阻礙,是必除的眼中釘。根據Synergy的數據顯示,在2012-2013賽季,科比每一次持球進攻可以獲得1.21分,因此面對這樣的得分怪物,你肯定是陷於麻煩當中了。

然而,伊瓜達拉並不這樣認為。他發現到自己的隊友已經開始快速的回防了。因此他瞬間的移動自己的身體,嘗試把科比逼到邊線。這就是伊瓜達拉的防守智慧了。

兩個物體之間最短的距離就是直線了。因此伊瓜達拉只要把科比逼到邊線,阻礙科比的直線去向,那麼金塊隊的其他球員就有時間回來防守了。

Andre Iguodala Defense 3  

當科比接近邊線的時候,伊瓜達拉調整自己的位置,讓自己阻擋著科比,這樣科比只能選擇突破伊瓜達拉,或者是陷入被包夾的情形。

從來不認輸的科比選擇了前者。

Andre Iguodala Defense 4  

僅僅在0.4秒的時間下,伊瓜達拉已經完好的調整自己的位置,讓自己形成比垂直方向在多一點的位置,這樣才能更有善的防守科比。

現在科比已經沒有任何的選擇,只能繼續前往底線,最終科比已經完全沒有機會進攻籃筐了。

Andre Iguodala Defense 5  

最後的結果,就可以發現伊瓜達拉的防守能力和智慧。科比陷入三重包夾的困境,最後的選擇只能把球從包夾中傳出去,試圖破解這包夾。

儘管這只是其中一次的伊瓜達拉防守演示,但是這顯示出伊瓜達拉特出的防守能力,堅固的盾和強力大鎖。他就是金州勇士隊(Golden State Warriors)所需要的防守元素。

伊瓜達拉已經是個現成的防守能力者,他將會接下勇士隊邊線進攻的防守任務,而博古特(Andrew Bogut)只需要專注於自己的禁區,甚至減輕了庫利(Stephen Curry)的防守壓力。

無畏的防守霸王盾,這就是伊瓜達拉的價值。

文/Oakjames

arrow
arrow

    Oak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