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在人生路當中面對的分歧都會有不一樣的選擇,而不一樣的選擇就會到來不一樣的結果,這是肯定的。而這個世界上也有很多種天才,有的天才一開始便在舞台上閃耀的綻放他的光芒,有的天才一直尋找那個能夠讓他施展才華的夢想地圖,而有的天才,固執的堅持自己的信念,選擇一條,與眾不同的路。

當一個選秀位置在第43位的球員,你會給予他什麼樣的評價呢?也許你認為他可能是個意大利人?或許是個土耳其人?如果我在這裡想要告訴你,這個球員是個天才,是個十分努力的固執狂,是個傳奇,你相信嗎?就讓我們隨著文字的步伐,慢慢的在行字之間品味,這麼一位閃耀的流星,一個左撇子的射手傳奇。

 

時間來到了1979年8月24日。俄亥俄州(Ohio)的哥倫布市(Columbus)。距離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僅僅15分鐘距離的一個小家庭裡,哈吉(Haji)和詹姆斯(James)迎接了他們的小天使男嬰的誕生。這男嬰被他的父親命名為麥克-里德(Michael Redd),也就是這故事裡的里德了。詹姆斯是個具有潛質和天分的籃球員,在他的時代,NBA就是夢想,也是金錢入袋的天堂。他曾經獲得美國著名教頭例如波比-奈特(Bobby Knight)、菲利普斯(Digger Phelps)和喬治-拉維尼(George Raveling)的招聘入隊。然而詹姆斯卻沒有得到上帝的眷顧。被傷病糾纏的母親需要人照顧。夢想與現實,該如何選擇呢?詹姆斯毅然的放棄了自己的夢想,投向現實,在小市鎮里的教堂開個小攤位販賣東西,做個老老實實的生意人。

小里德在兩歲的時候便很懂事了。他懂得協助父母在攤位幫忙,同時自己也經常進入教堂,直到現在一直都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這都是從小開始培養起的信仰。和同年的小朋友比起來,里德長得特別的高大,自然而然的便開始接觸了籃球。父親詹姆斯便是里德的籃球啟蒙導師。曾經和籃球錯失的老詹姆斯,似乎看到孩子的籃球天分,便開始與他進行一對一的特訓和對戰,因此里德的童年除了在教堂幫助父母之外,更多的時間都是和父親進行一對一的戰鬥。老詹姆斯對於里德的籃球教育是非常嚴格的。他一直付出全力來和里德對決,為的就是希望孩子能夠記得自己的錯誤和弱點,以及想要培養里德從小對於勝利的企圖心。因此,小里德小時候便一直不斷的接受來自老爸的嚴酷挑戰,他就像個海綿,不停的吸收來自於父親的鍛煉和教誨。

『在球場上,你必須要隨時讓自己參與其中。』

這就是老詹姆斯教導里德的籃球精神。

在九十年代,很多青年都瘋狂與密歇根五虎(Michigan's "Fab Five")。里德也不例外,儘管內心裡流著俄亥俄州立大學七葉樹(Ohio State Buckeyes)的忠誠之血,但是里德一直都把韋伯(Chris Webber)、霍華德(Juwan Howard)和羅斯(Jalen Rose)當成偶像來對待,甚至當時的夢想就是要為密歇根出戰。1993年里德成為位於哥倫布市的West Senior High School的一員。在高中二年級的時候里德成為了球隊的先發一員。里德的非正規式投球姿勢,特別是左撇子,以及與身俱來的驚人速度讓他在哥倫布市享有名氣。當時人們對於他的評價是:左手的閃電,迅速,快,還有堅強的身體。同時多虧了父親從小的教導,里德似乎有種第六感,懂得如何運用自己的身體來對抗對手,甚至能夠在眾多人之中找到空間來進攻。這時候的里德比起外線進攻的投籃,更加傾向於切入向籃筐進攻。

在那個年代,美國東西岸的資訊還沒有像現在那麼的發達和流暢,因此關於里德的能力和,名聲直到高中最後一年才慢慢的從哥倫布市漫開。高中畢業後,大學的招聘活動開始了,每間大學都想要把全國的籃球天才招到自己的隊伍裡來增強實力。這時候的里德已經完全的在高中比賽展現了自己的全能和合格的射手能力,場均留下25分的數據。對於這樣的一個球員,也許在現在多得數不清,但是當時對於里德保持極大的興趣的大學竟然是赫赫有名的杜克大學(Duke)、密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esota)、洛瓦大學(University of Lowa)還有辛辛那提(Cincinnati)。這些名校都盼著里德的加入來壯大聲勢,甚至杜克大學教頭,也就是當今美國隊的金牌教頭麥克-沙舍夫斯基(Mike Krzyzewski)也親自點名想要里德加入杜克成為藍魔鬼。

然而里德卻做出了驚人的決定。他選擇留在俄亥俄州大,選擇留在成長的家鄉。俄亥俄州大經歷了四個失敗的賽季,自從吉姆-傑克森(Jim Jackson)之後便沒有晉級過NCAA了。當時的俄亥俄州大在籃球場面臨困境,人事也進行了更換,來了個新教頭歐布萊恩(Jim O'Brien)。里德做出這決定的想法是:

『我喜歡挑戰。我想要挑戰和參與球隊的重建,然後帶領球隊沖向高峰。』

這就是里德籃球觀念,也是父親詹姆斯從小灌輸的籃球精神,讓里德對於勝利的野心更加的茂盛,也加倍的想要證明自己的能耐。

俄亥俄州大已經很久沒有個領軍人物來為這支球隊重整聲威,回想起當時大一看到里德的時候,歐布萊恩說道:『他會是俄亥俄州大的領袖。』大一年開始便擔任先發得分後衛的里德絲毫沒有任何的生熟感,迅速的融入了大學的籃球節奏。而新賽季的開始,里德也慢慢驗證了歐布萊恩的預言。

『我沒有看到哪個防守員能夠順利的防守里德。沒有人能夠防得住他。他每場可以獲得20分,或者更多。他為球隊一直的得分,但是我們的球隊卻一直在落後。』歐布萊恩說道。

儘管里德本身的表現是沒辦法質疑的,但是球隊缺乏第二得分點嚴重的影響了球隊的實力。當球隊經歷了15連敗的時候,一向堅強的里德流下了男人淚。那個賽季,俄亥俄州大僅僅獲得了8場勝利,是校史自1928-1929年以來最差的成績。大一的里德並不只是專注於得分,相反的他一直激勵隊友永不放棄的戰鬥,直到賽季的結束。那個賽季,里德場均21.9分,成為第一個Big Ten聯盟裡的大一得分王,也理所當然的獲得了Big Ten聯盟最佳新人獎。

帶著大一的個人榮譽,里德邁入了大二學年。當記者訪問到關於俄亥俄州大的新賽季目標時,歐布萊恩說道:

『我們的目標是想要獲得五成的勝率而已。我不想要給里德太大的壓力。他是個很好的年輕人。』

大二學年,球隊裡來了個轉校生,昔日歐布萊恩的弟子,來自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的後衛隊長佩恩(Scoonie Penn)。他的加入讓俄亥俄州大擁有當時傲視全國的後場配合,里德和佩恩,里德也得到了另一個人的幫助,不需要一個人默默的撐起球隊的旗幟。從僅僅的8勝提升到27勝,然後進入NCAA錦標賽,擊敗了Murray State、底特律(Detroit)還有種子球隊Auburn,在八強賽面對St John。這是俄亥俄州大自1968年以來最好的戰績了。以里德、佩恩、內線長人約翰森(Ken Johnson)和辛格頓(Jason Singleton)組成的俄亥俄州大,在佩恩和里德聯手轟下42分,在半場休息時領先了由當時還是阿泰斯特(Ron Artest)的世界和平(Metta World Peace)領軍的St John,進入了四強賽。面對世仇康涅狄格大學(UCONN),里德還是沒辦法把球隊對康涅狄格大學的18連敗紀錄打破,紀錄延續至19連敗。球隊的奇蹟戰鬥旅程結束了,倒在最後的四強。但是從上賽季的8勝到27勝,俄亥俄州大也創下了近25年以來球隊翻身的紀錄.里德維持一貫的表現,場均19.5分,更讓人驚訝的是他僅僅用了兩個賽季便躋身於校史得分榜的前20名。

來到了大三學年,里德的大學籃球生涯來到了巔峰期。他身體裡隱藏的領袖氣質,以球隊為先讓全隊參與的球風還有一對一的驚人得分能力讓歐布萊恩委任他為球隊的隊長,和佩恩一起成為球隊的隊長。同時里德也成為了球隊的戰術核心,歐布萊恩為了他的外線進攻,設定了許多戰術擋拆配合,製造空間給予里德施展他的得分能力。從那時開始,便是里德的舞台呈現。全Big Ten聯盟已經沒有任何人能夠在一對一的情況下防守得到里德。這個賽季,俄亥俄州大獲得了23勝,而里德也入選了Big Ten聯盟的年度第一隊,然而他的數據也下滑至場均17.3分。

 

賽季的最後一個月,里德開始思索自己的人生下一站。似乎已經到了進入職業聯盟的時刻了。許多人對於里德評價是他的體型和速度能夠讓他成為NBA聯盟裡的雙能衛,儘管大三學年開始的投籃的穩定度下滑,但是他的控球能力和切入能力能夠讓他成為存活在職業聯盟裡的武器。就連里德也相信自己能夠在第一輪被選中。但是,世界上總是不平衡的,更多的事與願違。當你極度的想要得到一樣東西的時候,命運總會跟你開個玩笑。你可以說這是成長的一部分,但是對於里德來說,在選秀會上一直聽不到自己的名字,第一輪第二十順位、第三十順位都沒有自己的名字,那感覺,里德覺得自己的心快要破裂了。

『為什麼?!為什麼我那麼的努力付出,那麼的刻苦鍛煉,卻什麼也沒有被人注意到?!我還不夠好嗎?』

儘管最終在第43順位公鹿隊(Milwaukee Bucks)選中了里德,然而這只是因為尼克斯隊(New York Knicks)在這之前搶走了公鹿隊的目標博斯特爾(Lavor Postell)。被公鹿隊選中成為了職業球員,但是厄運仍然不肯放過里德。卡爾(George Karl),當時的公鹿隊教練可說是影響了里德接下來的籃球生涯的最重要的人。雖然很多人都認為卡爾是個好教練,但是他的評語也是殺人不償命的。新秀賽季的里德很不幸運的被病魔找上了。缺戰了66場,接下來復出後卻在卡爾認為不具備得分後衛的投籃能力下,只讓里德在接下來的比賽上場區區6場比賽,不到35分鐘的上場時間,比當時的球隊老大雷-亞倫(Ray Allen)的一場比賽的上場時間還不足呢!而里德新秀賽季僅僅獲得了13分。或許對於當時的里德來說,球隊裡能感到溫暖的就是雷-亞倫和爾文-約翰森(Ervin Johnson)像長輩般的關懷和指導。公鹿隊當時獲得52勝,接著一路高歌前進至東部決賽,直到倒在艾佛森(Allen Iverson)率領的76人隊(Philadelphia 76ers)腳下。季后賽的榮譽?對於里德來說,他根本沒有任何的功勞,這一切對他來說只是尋常的比賽和練習。他更在乎的是卡爾對他說過的一番話。

『卡爾教練告訴我,如果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得分後衛,必須要學習如何投籃。』

michael redd 1  

michael redd 2  

因此在每一次公鹿隊的訓練結束後,里德都會和球隊老大雷-亞倫一起練習,每一次都會投上百球才休息,結束一天殘酷的訓練。也許有的時候我們會埋怨自己為什麼得不到應得的結果,但是與其花費更多的時間來怨天怨地,不如放下自己的身段,認清自己的能力,然後的加倍的超越過去的自己。當你達到了這境界,你才會明白,當時的挫折是多麼的微不足道。里德的努力完全的看在卡爾的眼裡。上場時間逐漸的增加,球隊裡的角色也慢慢的轉換為球隊的第六人。里德緊緊的抓住這機會,甚至當雷-亞倫缺陣的時候,里德擔當起球隊先發得分後衛的位置。在一場與溜馬隊(Indiana Pacers)的比賽中,里德從候補席爆發火力,在18分鐘內轟下21分,此表現完全的征服全隊的信任。里德的表現一直上升,成為公鹿隊的主要得分來源之一。二月份與火箭隊(Houston Rocksts)的一場比賽,絕對是里德的轉折點,也是公鹿隊甚至是NBA歷史上值得標記的一天。當時里德彷彿打瘋了,三分球無所不入,在第四節裡轟下了8記三分球,打破了神射手雷-亞倫和湯姆斯(Tim Thomas)所維持的紀錄。這一場比賽將會是火箭隊永遠的痛,因為有這麼一個球員在一節時間拿下了26分,其中參雜了8顆三分球。這一夜,里德獲得了生涯最高分29分,還有9顆三分球入賬。這記錄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吧。就連新生代的德隆-威廉斯(Deron Williams)也只是在半場時間轟下9顆三分球,而不是在一節時間內。

賽季結束後,公鹿隊來了大改革。和里德既師既兄的雷-亞倫離開密爾瓦基,前往超音速隊(Seattle Supersonics),而原本達拉斯小牛隊與里德欲簽下四年1200萬美金的合約,在公鹿隊比照出價下留在了公鹿隊,這也表示了公鹿隊想要把里德當成球隊未來的核心。生涯第三個賽季,里德完全詮釋了球隊第六人的角色,全隊裡唯一的一個效力完整個賽季,場均15.1分,兩分和三分命中率也維持在49%和43%以上。這個賽季他的43.7%的三分命中率在NBA排名第二。在球隊被籃網隊(New Jersey Nets)擊倒在首輪季后賽後,公鹿隊宣布進入重建,中斷了與“大狗”羅賓森(Glen Robinson)的合作關係,全隊圍繞著里德和馬森(Desmond Mason),加上新秀控衛福特(T.J Ford)來重建。

03-04賽季,里德成為了球隊的頭號攻擊手,先發打滿82場,攻下21.7分,5籃板和2.3次助攻,正式邁入了聯盟一流得分後衛的行列。當里德被選入明星賽時,仍然有不少人質疑他的能力。但是隨之而來的兩場破40分的得分讓所有人閉上了嘴巴。更不要說對上“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的新秀比賽時,里德展現了什麼叫做得分後衛的能耐,在15分鐘以內砍獲13分。然而,公鹿隊在後勁不足之下,只能以第八種子進入季后賽,然後被底特律活塞隊(Detroit Pistons)以4-0剃了個光頭。活塞隊的戰術很簡單,就是全力防守里德,這就相當於鉗斷了公鹿隊的雙手。新的賽季來臨,球隊依然面對不少的問題。教練波特(Terry Porter)一直沒辦法為球隊的陣容找到最好的化學作用,然後福特受傷了。球隊的進攻完全陷入了困難,重重的壓力再次由里德扛起。

里德一直堅持從小所接受的籃球教育:“參與”。他不停的讓全隊參與球隊的進攻和防守,但是似乎隊友們都讓里德的期待落空,里德太不自私的球風沒辦法幫助到公鹿隊。一個賽季僅僅獲得30場勝利。里德的得分能力不斷的升溫,場均23分,一如既往的38分鐘上場時間和44%的命中率,里德就好像孤獨的鐵人般,一直支撐起公鹿隊的旗幟。04-05年賽季結束後,騎士隊(Cleveland Cavaliers)提供了里德5年720萬美金的合約。這是相當吸引人的條件,儘管薪資比較少,但是可以和如日中天的“大帝”詹姆斯一起奮戰,這絕對是所有球員的夢想。然而,里德放棄了這機會,選擇和公鹿隊簽下6年900萬美金的合約。里德選擇繼續和公鹿隊戰鬥,繼續挑戰自我,想要為公鹿隊帶來久違的榮譽。

 

05-06年,公鹿隊迎接了新血液的來臨。狀元博古特(Andrew Bogut),健康的福特,老將馬格洛伊爾(Jamaal Magloire)還有快槍手西蒙斯(Bobby Simmons)。新教頭斯托特(Terry Stotts)的加入彷彿讓人看到公鹿隊的未來。里德依然表現出色,場均提升到25.4分,然而公鹿隊僅僅獲得40勝,然後再次在季后賽被第一種子活塞隊擊敗。儘管里德在第三場系列賽無懼活塞式防守攻下震撼的43分,但是還是於事無補了。06-07年,球隊大清洗後,迎來了年輕的時代。平均23歲的陣容看似壯志熊熊,然而進攻的大部分責任仍然由里德負責。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卡塞爾(Sam Cassell)、羅賓森和雷-亞倫都在有多好。』里德無奈的道。

但是里德的願望是沒辦法實現的,畢竟已經失去的不會再回來了。季前,博古特和西蒙斯倒在病痛之下,心有疲憊,卻再次披甲上陣的里德只能默默的接起球隊頭號攻擊手的責任。開幕戰,里德22投14中轟下37分。接著十一月份與爵士隊(Utah Jazz)的比賽,里德創下了歷史性的一刻。上半場砍獲15分,這僅僅是里德得分表演的開始。下半場風雲變色,里德突然爆發接連攻下42分,全場57分,打破了個人生涯和球隊傳奇賈霸(Kareem Abdul Jaabar)的55分紀錄。

 

接下來與湖人隊(Los Angeles Lakers),與科比(Kobe Bryant)的交鋒下,里德砍獲47分,傲視全聯盟。里德穩定且毫無死角的外線得分能力獲得了美國代表隊的青睞,被選入和科比、詹姆斯等得分好手搭配,負責在外線埋伏隨時給予三分冷箭來破解國際球隊的聯防規則。里德一開始還不適應國際籃球三分線的距離,接著越來越進入狀況,四強賽與波多黎各(Puerto Rico)中投8進7,總共在美國隊的籃球世界競標賽出手64次命中29球,三分命中率高達45.3%創下當時美國球員打奧運資格賽的紀錄,也打破了“一分錢”哈德威(Penny Hardaway)的紀錄。除了為美國隊奪得世界冠軍,里德也幫助了美國隊在北京奧運重奪奧運金牌。

 

職業生涯一直風平浪靜的里德在09年遭遇了人生中的最大打擊,這挫折甚至影響了他接下來的職業生涯。里德左腳十字韌帶斷裂還有左膝內側副韌帶斷裂,宣告缺戰剩下的比賽。儘管在09-10賽季宣布回歸,但是2010年1月10日與湖人隊的比賽,里德傷勢再次復發,隔天宣布再次缺戰整個賽季。2010-2011賽季,里德儘管復出球場,但是只能為公鹿隊效力10場,留下了生涯最低的4.4分,最終只能黯然的離開了密爾瓦基。里德在效力公鹿隊11個賽季,留下了場均20分的佳績。2011-2012賽季,素來以醫療球員聞名的太陽隊(Phoenix Suns)宣布與里德簽下一年合約。效力太陽隊的第一場,里德獲得14分,然後以太陽人的身份回到了密爾瓦基的里德獲得了球迷們的站起鼓掌,並且獲得了14分,擊敗了公鹿隊。而在昔日大鬧休斯頓的火箭隊比賽中,里德獲得了賽季最高的25分。

太陽隊成為了里德的生涯最後一站。左腳傷勢已經嚴重的拖累了里德的速度。他不再是以前得分如喝水的射手了。每一次的接球投球都必須要花費更多的力氣。里德決定退役,不會在我們熟悉的戰場上奔跑了。生涯場均19分,3籃板和2次助攻,命中率44.7%和三分命中率38%,這樣的數據你很難想像是由一個第二輪的選秀所表現出來的成績。里德絕對是公鹿隊史上的傳奇之一,他以11554分在公鹿隊史得分榜上排名第四,命中率第五,三分命中次數第二。而他為公鹿隊留下的赫赫戰績更是讓後人仰視,單場57分和單節8顆三分球,是後人們既想要超越,卻是難以攀越的紀錄。

『我的心一直都是屬於密爾瓦基。我知道,我也完全沒有後悔。』

『我在密爾瓦基度過了美好的時刻,完美的旅程。』

當初選中里德的公路總管格蘭菲(Ernie Grunfeld)說過:

『里德是籃球場上最好的射手之一,但這並非是個偶然,而是無數無數的苦練,在練習場上。不斷不斷的練習而來。』

里德一開始並不是以射手而聞名的但是經過了無數次的鍛煉而得來的。他的對於勝利和鍛煉的執著,讓他不斷的在苦悶的訓練中成長,成為籃球場上最讓人畏懼的射手之一。而里德對於自己的要求更是讓我們敬佩。從當初拒絕加入杜克大學,到NBA拒絕騎士隊的邀請,其實這兩個選擇都會讓里德的生涯來個大轉變。加入杜克能夠更有實力的競逐全國冠軍,與詹姆斯連線更是能夠更有機會捧得NBA總冠軍。然而,里德都選擇對自己有恩的家鄉大學和球隊,為他們默默的付出,鞠躬盡瘁。一直以来公鹿隊都沒有很好的陣容來為里德打造,但是里德沒有爭吵着想要轉會,他只是欣然的接下教練給予的每一道指示,為球隊努力的投進每一顆球。投進的每一分、每一球,都是里德對於球隊的熱愛,他是付出自己的全部來為球隊進攻,毫無怨言,毫無遺憾。

就像里德自己說的:

『當我進入聯盟時我並不是個射手型球員。』

『因此,每當球進入籃筐時,都像個奇蹟。』

 

文/Oakjam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ucksport redd retirement
    全站熱搜

    Oak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