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沒有任何人能夠理解他的心底世界到底是怎麼樣的畫面,或許有辦法了解他的想法的就只有他自己。

 

慈世平(Metta World Peace),原名羅恩-阿泰斯特Ron Artest),經過洛杉磯高等法院的認可把自己的名字更改為慈善-世界-和平,也就是我們所認識的慈世平。

 

『我還是有一些新名字的備選方案啊!比如皇后橋(Queensbridge)或者是37。』

 

『世界和平是和每個人息息相關的,無論我們是否同處一個國家,是否說同樣的語言,或者是否正在經歷着戰亂。我希望可以通過改名讓所有人都認識到這一點,尤其是那些孩子們。』

 

對慈世平來說,名字就只是個稱呼。而這帶有很大意義的新名字更是讓我們稍微能夠看清楚慈世平內心裡最原初的想法,世界和平和慈善。

 

但是,在場上的慈世平可不是仁慈的大慈善家。曾經在奧本山宮殿涉及打架事件的慈世平視防守為首要武器,好比一頭兇惡的鬥牛犬,把對手當成手掌中的獵物,對於對手有勢在必得的擒殺把握,更是享受與對手糾纏的樂趣。

 

99年進入NBA被芝加哥公牛隊選中後,來自芝加哥街頭惡劣環境影響讓慈世平意識到,就算你是喬丹,在芝加哥街頭籃球輸了你還是得退場的。謙虛更不能幫助你在芝加哥套得更多的好感,相反的,只有實力才是最後的話事權。這些因素造成在紐約皇后區成長的慈世平喚醒了內心低處最原始的狂野意識,唯有有實力的人才能在聯盟裡生存到最後。面對任何對手,慈世平絲毫沒有任何憐憫的心態,目光冷淡且飢渴勝利,不懼怕任何的挑戰,赤手空拳以及強硬的防守讓他獲得了對手的尊重。

 

交易到了溜馬隊後,與小奧尼爾等人組成東部最強的防守隊伍,更是曾經奪得賽季61勝的佳績。然而原本前途明亮的慈世平,因為一次的奧本山宮殿鬥毆事件讓自己的職業生涯陷入低潮,對於籃球和所在的球隊,痛苦竟然多過對於籃球的娛樂。痛恨自己的所在球隊,痛恨自己的魯莽,更多的是球隊的最佳化學作用已不復存在。

 

兜兜轉轉,經歷了撒加拉門托和休斯頓的經歷,慈世平來到了洛杉磯湖人隊,一個可讓他專注於防守的舞台。擁有科比以及蓋索的合力,讓慈世平可以在球場上有個簡單卻重要且直接的任務,就是專注於防守,封殺對手的王牌球員。

 

與湖人隊組成三巨頭,傑克森的扶持、三角戰術的玄幻變化、科比的高效率殺手本色以及蓋索的高低位策應,讓慈世平最終在湖人隊建立了王朝美夢。

 

然而隨著這麼多年以來,紫金色王朝逐漸褪色,王冠上的寶石已不再閃耀。年齡的困擾,球員的老化讓湖人隊風采不再,慈世平更時不時開始出現傷痛,年輕時引以為傲的強硬防守的威力如今已失去了以前的緊逼度,彷彿鬥牛犬沒有了利牙和利爪,對手對於他的畏懼更是不如以前。

 

經歷了2012年的糟糕賽季,慈世平一直希望能夠留在湖人隊直到退休,然而最終慈世平還是被特赦了。

 

回憶起三年前的總決賽,慈世平在湖人隊主場擊敗凱爾特人奪冠的搶七比賽,全場砍下了20分,5籃板和5搶斷,成為球隊勝利的絕對功臣。到了現在被球隊特赦,慈世平心底處對湖人隊還是充滿了感恩。

 

始終讓人覺得叛逆且兇霸的個性,一直都沒辦法讓人認清他內心感受。曾經出了一本自己創作的兒童故事『慈世平的睡前故事』的慈世平認為,沒有球隊和所有人的付出,他是不會有機會穿上總冠軍戒的。

 

這球風強硬的男人,場外的行為一直讓人摸不著頭腦,然而強硬的武裝下,他始終是個熱衷於慈善和世界和平的單純人物。一直致力於針對青少年和兒童的關愛事業的慈世平,最近即將開啟喜劇巡迴表演呢!

 

如今在生涯的末期回到了家鄉球隊效力,慈世平抱著享受比賽的心態來對待生涯的最後一站。對於自己在世界各地引起無所不在的討論,讓人無法看清的慈世平只希望能夠繼續快樂的打球。

 

也許這才是最真實的羅恩-阿泰斯特,慈世平。

 

文/Oakjames

arrow
arrow

    Oak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