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接受宗教理念和父母的觀念灌輸下,Phil Jackson對於勝利其實不會給予很大的重視。The glory belongs to Him.』 在他看來,我們世間所有的勝利其實都應該歸功於上帝的安排。簡單來說就是不應該太沉迷於過去的勝利和輝煌歷史,因為這些名利上的榮譽都是上帝的恩賜。太過沉浸在勝利喜悅的氣氛中會讓我們忘了接下來應該持續戰鬥的目的,而脫離了自己原本應該前進的軌道。

 

 

 

但是在Jackson看來呢,冠軍戒本身其實是相當具有玄奧意義的。圓圈形狀的冠軍戒如同永無止盡的圈圈把一支球隊團結在一起,而裡面就是整支球隊之間的The circle of love.』唯有這樣的能量,才能夠讓一支職業球隊裡的所有隊員團結一致追求和達到所有不可能的任務。其實我真的很認同Jackson這樣的一個比喻,因為圓圈將會形成一道連接線把所有的元素拼成一起,無論是裡面還是外面的力量都沖不破那堅固的連接線。也就是說,Jackson的教練哲學不在於『三角戰術』發揮淋漓精緻,或者是手頭下擁有許多明星球員,而是他善於運用球員們的情緒來打造出能夠全心全意戰鬥的善戰鬥士。這個世界上不會有毫無破綻的戰術,而實力強大的球員更不是隨時降臨在自己執教的球隊裡。唯有從圈圈裡開始了解所有的基礎,然後把原本雜亂的線捆綁成堅固的連接線,才是一個好的教練。

 

『What fascinates most people about sports is not the endless chatter about strategy that fills the airwaves. It's what I like to call the spritual nature of the game. 』Jackson這句話可說是總結了他一生的執教原則,而這樣的一個原則也適合的運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上。他說,運動最迷人的部分並不是喋喋不休的討論戰術的運用,而是回歸到比賽最初始的精神本質身上。紙上談兵總是於事無補的,最重要的是能夠回歸的事情的初始狀態上來尋求突破和進步的空間。許多教練一生執著於塑造具有個人風格而且能夠流芳百世的戰術,卻忽略了戰術本身的核心是在球員身上。唯有讓球員們了解你是和他們一體的,否則戰術,始終還是戰術而已。

 

 

 

而我相信Jackson之所以能夠成為名帥,成為NBA籃壇歷史上得到最多冠軍戒的總教練,他的厲害之處不在於戰術的運籌上,也不是個如諸葛亮般出色的領袖人物,能夠幫助一支球隊起死回生。他的厲害之處在於懂得調教球員之間的化學作用和了解手下所有球員的情緒變化,以此來尋找出能夠讓屬於個體的籃球天才融合在一起,成為團隊至上的信奉者

 

文/ Oakjames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逛逛

 

Oakjames籃球角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hiljackson elevenrings book
    全站熱搜

    Oak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