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以籃球為主題的電影或者是電視劇從來都不會是個落伍的潮流。但是卻有哪一部籃球電影是會在你的腦海裡不停地重播電影裡的片段,甚至讓你覺得十分熱血跟感動的呢?周杰倫的【功夫灌籃】嗎?那只能說是喜劇片而不是真正的籃球電影。最近因為網友的推薦,去下載了這部電影【卡特教練Coach Carter】來看。我只想說,這部戲,值得你看,我也會強烈推薦所有熱愛籃球的球員、教練,或者是非籃球愛好者也行,看完後,你會發現這部電影,超棒!

一群黑人加白人的孩子,他們具有天分,但是卻像平日的我們一樣,痛恨練球,以為憑著自己的天分就能夠在球場上橫行霸道,但是球隊卻屢戰屢敗。當我們面臨失敗了,我們就會開始尋找藉口。孩子們開始互相責怪,每個人都覺得是對方的錯,是對方的不好,絲毫不覺的自己身上對於這支球隊,有沒有一絲絲的責任。這時候一個昔日里奇蒙(Richmond High School)的明星球員肯-卡特(Ken Carter)來到了這裡,接受四個月1500美元的薪資來執教球隊。其實一開始我還以為卡特教練是因為缺錢而執教球隊。但是真正的原因是如何呢?稍後會有提到的。

 

 

卡特教練要他們簽下合同,以學業成績至少2.3、不曠課、平日要打領帶上課,這一些看似荒唐的要求,卻是卡特教練對於孩子們的基本進入校隊打球的要求。經歷了反抗不果,甚至球隊裡的一員克魯茲(Timo Cruz)離開球隊,球員們總算是妥協了。而卡特教練不停地以體能為主,戰術為輔的訓練他們。其中他很創意的以他生活中女人們的故事來和球員們講解戰術的綱要,這一點我覺得超讚的。你們想想看,平時教練在解釋戰術時,有誰是一聽就明白,一下場就知道該怎麼做呢?沒有吧?但是這樣以生活中的故事來教導球員們的方法讓球員們更容易的吸收,也對教練有親切感。

漸漸的,球隊步入軌道,一勝、三勝,甚至達到了13場不敗。開始品嚐到勝利果實的孩子們,被榮譽蒙蔽了雙眼,被讚譽撐昏了頭。他們在進球後會做些匪夷所思的慶祝動作;他們不聽指示來打球;他們暴扣對手後會開始侮辱對手,說些垃圾話來諷刺對手。曾經被人欺負的孩子們,在不斷勝利的衝擊下,長了翅膀,以為自己就是雄鷹,開始胡亂飛翔了。

 

 

卡特教練很憤怒的訴責年輕的球員們:

『你瘋了嗎?你有什麼毛病?你們大家有什麼毛病?』

『什麼時候開始你們對於贏球已經開始不滿足了?對努力打球也不滿足?』

『你們開始羞辱對手了。每次得分後都要嘲弄他們。』

『你們上個賽季才贏了四場球。四場!你們憑什麼可以用髒話和挑釁來沾污我熱愛的籃球比賽?』

『憑什麼你們可以穿著里奇蒙隊的球衣,卻裝出一副流氓的模樣?』

球員回答:『教練,他們也在罵人。』

卡特教練繼續說:

『所以?你們就不能有點風度?不能拿出冠軍的氣量?』

而這正是我們現在許多孩子們在打球時面臨的問題。在NBA英雄風氣的衝擊下,學生球員們在以學生為主的球賽裡紛紛學起NBA球員的架勢,並非學習他們努力練習的態度,而是進球後開始侮辱對手、嘲弄對手。這樣的球員,還算是學生嗎?就如卡特教練所強調的,學生籃球員必須是以“學生”為先,才是“籃球員”。

 

 

在球隊一路高歌前進時,卡特教練才發現到他大部分的球員並沒有依照約定去上課,而學校老師們也沒有按照卡特教練的要求交出學生的進度表。在學校的角度看來,這些籃球員的人生只有籃球而已,而籃球也是他們對於生活的唯一一份寄託,至於成績來說並不重要,因為里奇蒙高中每年僅僅50%的學生能夠順利畢業。卡特教練覺得這已經開始脫離了他所期望能夠帶給球員們的軌道。家長們也認為讓孩子們把力氣發洩在球場上好過他們在外惹事。

但是卡特教練並不這樣覺得。球場上的成功並不代表你的人生會一樣的成功。他希望能夠帶給孩子們知道的,就是他們自己究竟想要怎樣的未來。唯有自己努力的在學業上付出,未來才會比現在自己父母的狀況更美好,尤其是黑人孩子們。因此他封鎖球場,取消所有比賽和練習,為的就是讓球員們能夠在學業上打拼,達到能夠進入大學的基本學分。家長們的不滿、社區的憤怒,導致聽證會的發生。對於要破壞之前先定下來的合約,卡特教練認為:

『你們需要考慮你們取消禁球的行為會灌輸孩子什麼樣的信息。這也是我們社會對於職業球員所表達的訊息。』

『就是他們呢可以不守紀律,高於法律。』

『我所要告訴這些孩子們的就是,遵守紀律才能有所作為,將來才有更多的謀生機會。』

『如果你們對15、16、17歲的孩子說,你們可以不守紀律,不遵守合約,你覺得他們還有多久就會在外面犯法呢?!』

『30年前我代表里奇蒙打球時就是這樣,我的隊友有些進監獄,有的被打死了。我之所以做教練,就是為了改革!』

『因為這是我認為唯一行得通的方式!』

 

 

 

 

令人感動的是,孩子們總算了解卡特教練的苦心,在聽證會取消禁球後,他們在球館裡讀書溫習,為自己的未來負責任。他們開始明白,球場上的輝煌,並不代表一切。成功,是當我們自己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為自己的人生拼搏。就好像之前離隊的克魯茲所說的:

『我們最怕的不是別人看不起我們。我們最怕的是我們前途無量。我們真正怕的是我們光明的一面,不是陰暗的一面。』

『隨波逐流者一世徒勞,沒有努力就不會有成就。你身邊的人也會因此而為你自豪。』

『我們都是前途無量。不光是我們,所有人都一樣。讓我們發揮潛能,我們身邊的人也會自然而然的效仿。讓我們從恐懼中解脫出來。』

『我們的行為也能讓他人解脫。教練,我只想說謝謝,你拯救了我。』

這一幕,我哭了。哭的並不只是這部電影是多麼的好,而是它帶給我們人生的啟發是有多麼的重要。我們總以為自己的人生獲得的那一瞬間榮譽是永恆的,卻不知道,只有當你為你自己的人生作出戰鬥後,才是你人身的成功。

 

最後里奇蒙打入了全州大賽。但是並不像我們想像中的完美結局。一開始的落後,追分,相信隊友,配合,然後扳平比分後的對手絕殺,球隊還是沒辦法晉級。球員們都感到很遺憾,我們也為他們感到惋惜。然而賽后卡特教練的一番話,卻讓我們明白,勝利並不是唯一的比賽結果。

『對,這好像和小說裡寫的不一樣,起碼我們今天沒有。但是你們這些人,你們和冠軍沒有什麼兩樣。』

『你們從未放棄,冠軍們永遠都是鬥志昂揚的。你們今天做到的,遠遠比輸贏重要,遠遠比明天報紙的體育頭條重要。』

『你們做到的,是某一些人一輩子追求的,你們做到的,是超越自己。』

『先生們,我非常為你們自豪。』

『四個月前,我來到里奇蒙,我有一個計劃,計劃失敗了。我是來訓練籃球員的,但是你們成為了學生。』

『我是來訓練男孩的,但是你們成為了男人。』

『為了這個,我要感謝你們。』

看完後真的是全身起了疙瘩啊。最終的結局不是完美的奪冠,里奇蒙沒有贏得全州大賽。但是隊裡有五人獲得獎學金,六人進入了大學。而我認為這已經是這真實故事的最完美的句點了。

也許我們都會在球場上寫下我們的終止符,然而我們的人生依然繼續著。也許我們能夠在球場上獲得輝煌的成績,但是只有我們人生達到成功,才是我們所交出最完美的成績單。

人生的成功不是我們達到怎樣的高度,而是超越自己和成長。

推薦你,卡特教練這部戲。

 

文/ Oakjames

我的粉絲團

Oakjames籃球角度

 

 

 

arrow
arrow

    Oak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