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it coach  

馬來西亞甚少全國性的籃球競標賽,多數都是各州屬本身自己舉行的競標賽為居多。近日,友人告訴我附近社區的有蓋籃球場將會用來舉辦全檳少年15歲以下籃球競標賽。乘著工作後的空閒時間,就去逛一逛。

這場比賽其實真的是一面倒,半場比分38-4,很抱歉,到了半場休息時間,我已經沒辦法看下去。其實球場上兩隊球員的表現真的很不錯,然而勝負懸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隊很明顯是經過了強烈的訓練,另一隊則是毫無章法的防守。

兩隊球員,值得嘉許。

球賽的另一重點,在於兩隊教練的『鬥法』。

青隊的教練是我在去年的全檳公開賽曾經見識過的教練,執教能力很不錯,戰術設計也有自己的一套。而藍隊的教練年齡大概和我相仿,預計是個年輕的教練。果然,戰局其實第一節已經結束了。青隊教練開場直接以全場盯防來對付藍隊,而藍隊教練的應付方法,絕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重點來了----------

 

『你們是不會防守的嗎?!』

『你們打球那麼久了,帶球突破也不會嗎?!』[當時是全場盯防哦]

『SCREEN啊!SCREEN啊!』[其實我很確定,小孩子們還不知道SCREEN該如何去弄]

[指著候補席孩子們的頭]你們看,這些人一直犯錯,叫你們不要傳高球一直不停!』

『防守啊!防守啊!』[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注意到,外面兩人在盯防,內線三人竟然在聯防,中間空洞,對方得分如喝水般]

 

---------------------------

 

我不敢說自己是個很好的教練,我也沒有執教過任何球隊,但是我卻認為這個教練真的很不適合執教孩子們。以下是我的一個論點:

 

1. 14、15歲的孩子應該是很享受的上場打籃球,而不是因為懼怕犯錯、害怕被教練責怪而不敢上場。這可不能夠算是嚴苛訓練。

2. 教練在球場不應該只是一直責罵球員的錯誤,相反的,在這樣的年齡階層裡,我認為應該以鼓勵換取責罵,提醒他們的錯誤,耐心的告訴他們應該如何做,才是正確的方向。

3. 教練本身沒有給予明確的指示,孩子們何去何從呢?面對全場盯防嚴重落後,教練沒有立刻暫停,而是等到對方教練含暫停後才行動,甚至在那短暫的休息時間,教練只是不停的呵責球員,根本沒有實際上的告訴他們該如何做,球員們都低下頭了,教練你是想怎樣呢?

4. 學生籃球隊,除了帶人,還要帶心。軍心已失,戰局已定,不是球員不給力,而是教練,你的工作不只是呵責球員。

 

帶著戰術板,並不代表你很懂得籃球。做個教練並不代表你很厲害執教。學生籃球教練,沒那麼簡單。你除了要教籃球,還要領導他們,到正確的方向。你帶的不只是他們的現在,還有他們的未來。

 

文/ Oakjames

 

我的粉絲團,歡迎來逛逛

Oakjames籃球角度

arrow
arrow

    Oak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