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很多NBA球員如今如此風光,光鮮豔麗的表面,或許是許多人都十分羨慕的工作。然而在他們的背後,都是一段刻苦銘心的奮鬥故事。在這段坎坷的路途中,只有堅持和努力,才是唯一的捷徑。

卡羅爾(DeMarre Carroll)也是從這充滿了荊棘的人生之路,經歷了許多我們難以想像的難關,才能夠站在這燈光聚集的舞台上。他曾經想過:『我的NBA籃球夢永遠都不會實現。』他更是一直不斷的懷疑自己,究竟有沒有這樣的能耐,在NBA的戰場上走到最後。

在卡羅爾的左手臂,有個紋著『R.I.P. DeLonte』[安息吧,德倫特]的紋身。而他在上場比賽之前,更是有個特別的習慣。卡洛爾在上場比賽之前,他會走向計分台,然後在球場邊劃個心形,並伏下親吻。這一切,都是為了紀念他的哥哥德倫特。德倫特也是個熱愛籃球的分子,但是在他的童年時刻必須和腦瘤戰鬥。而最終他也在人生路上,僅僅走了九年便離開了卡羅爾的身邊。

年少的卡羅爾其實很懂事。哥哥的離去並不只是尋常父母跟孩子說的:『阿公有了翅膀,飛去了天堂哦!』,又或者『阿嬤其實沒有離開,她只是變成了守護神,一直默默的保護我們哦!』。他真的了解哥哥已經不在這個世上了。因此他在打球的時候,都會特別的拼命,因為他不只是為了自己而戰,更是為了逝去的哥哥而戰。

人生路途茫茫,我們都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情。卡羅爾只是很純粹的,不想要留下任何遺憾。

 

 

『我不想要在某一天離開球場時,才後悔的說:我應該這樣,我可以那樣。就算我只有兩分鐘的上場時間,還是30分鐘,我都會付盡全力的去比賽。我只是做他[哥哥德倫特]所期望我做到的。』

除此之外,父母對於卡羅爾的成長教育更是影響他往後打球時像他自己形容般的:『垃圾場的狗』,拼勁和絕不死心的態度。他們總是如此教導卡羅爾:『要拼全力的競爭,盡最大的力氣來努力。』

上天總是殘酷的。祂總喜歡為所有具有天分的人類,留下許多的障礙。似乎是磨練天才們的耐心,似乎是要讓天才們知道,凡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行。

 

 

『你可以來載我們嗎?』大學時期的某一個深夜,和女友吃完晚餐後的卡羅爾收到了來自隊友們的簡訊。他們在一家俱樂部喝醉了。當卡羅爾趕到那裡時,他看見一群人正在和他的隊友們對峙。卡羅爾想起了擔任總教練的叔叔安德森(Mike Anderson)一直跟他灌輸時時刻刻幫助隊友的想法:『當時他帶進了幾個JUCO*球員進來,為的就是要給他們第二次機會,但是他們很容易就陷入和人爭執。因此叔叔希望我盡力的幫助隊友們,因為他們還不知道自己究竟會惹出怎麼樣的麻煩。』

眼看激烈的鬥爭即將開始,卡羅爾趕緊拉開其中一個隊友漢納(Stefhon Hannah)。『碰!』巨大的槍聲彷彿就在卡羅爾的耳邊爆開。卡羅爾跌坐在地上,腳踝處的傷口紅色的血蜂擁而出,就只差那麼一點就擊中卡羅爾的跟腱了。

當許多年輕的球員選擇把自己的空閒時間花費在酒和色的當中,但是卡羅爾卻很自律的遠離這一切。儘管如此,上天似乎還想要繼續考驗這個一直都很努力奮鬥的年輕人。

槍擊事件經歷了一年後,卡羅爾有一段時間感覺到自己的雙腳開始出現如同萬蟲咬嚼的瘙癢情況。原以為是因為對於寵物狗狗敏感的卡羅爾,在抓癢直到開始流血不止後,覺得事情有點不簡單了。經過了血液檢驗後,醫生發現卡羅爾的肝酶成分偏高,而在進行了更多的測試後,醫生宣告卡羅爾換上了罕有的肝臟症狀。

 

 

『當醫生告訴我的時候,我哭了幾乎兩個星期。我只是覺得這已經是我生涯的終點了。但是我一直都很誠信的祈禱。』卡羅爾回憶著過往難以忘懷的經歷。『他們一直告訴我要保持希望。而我的叔叔也很努力的幫助我尋找醫生和專家。』

到了現在,卡羅爾仍然沒有完全的擺脫肝臟病的糾纏。在未來的20至25年裡,他還是必須要進行肝臟移植手術。甚至如果他感覺到疼痛的話,他必須靠吃藥來應付。

『我想在只想一直保持身體的健康,嘗試吃有營養的食物,做正確的事情還有不要一直擔心這一切。』卡羅爾經歷了他人所難以想像的波折,他加倍的珍惜活著的日子。

端看卡羅爾的生涯,他一直都很不順利,很多時候都處於逆流的狀況。只是像卡羅爾自己所說的:如果他沒有經歷過過去的那些痛苦記憶,他只會選擇放棄。如同浪人般的轉換陣地,來到了猶他爵士隊,在前21場比賽中,卡羅爾僅僅獲得三分鐘的上場時間。直到機會的到來。

面對馬刺隊,卡羅爾在有限的18分鐘出場時間下,三分球四投三中,拿下了16分。這更是開啟了卡羅爾命運翻盤之路。或許當時還是馬刺隊助理教練的布登霍澤爾(Mike Budenholzer)看到了卡羅爾的潛質,當他來到老鷹隊擔任總教練一職時,他便把卡羅爾交易來老鷹隊。

 

 

在伯樂布登霍澤爾的啟發下,卡羅爾身上的潛質也慢慢的被開發出來。除了過往出色的防守以外,他在遠距離投球方面更是逐漸的展現自己的天分,也讓他獲得了『非洲美籍科沃爾(African-American Kyle Korver)』的美稱。在卡羅爾、科沃爾、馬克(Shelvin Mack)、米爾薩普(Paul Millsap)以及提格(Jeff Teague)的努力下,老鷹隊打破了眾人的眼光,闖進了季后賽,甚至還讓當時奪冠氣勢爆燈的溜馬隊陷入了苦戰。

下個賽季,老鷹隊幾乎保持了原本的陣容,迎來了霍福德(Al Horford)的回歸,更是有防守悍將塞羅佛薩(Thabo Sefolosha)的效力,相信在維持本身戰力的情況下,繼續在東部扮演著搞局的角色。而身為先發小前鋒的卡羅爾,更是身負重任。

 

[卡羅爾生涯最高分]

 

走過了坎坷的生命之路,卡羅爾看清楚了自己的人生,更不想要為自己留下任何遺憾。他只想要繼續的,享受現在的生活和拼下去。

就像他說的:『我對於我的生活,很開心。』

 

*JUCO,Junior College,是那些成績沒有那麼好的高中生會先在這裡讀兩年才前往大學。算是預科班之類的。

 

文/ Oakjames

 

歡迎來到我的粉絲團瞎逛 

Oakjames籃球角度

arrow
arrow

    Oak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