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b1  Photo by Juan Ocampo/NBAE via Getty Images

 

在這座全美平均票價數一數二的體育館內,上空懸掛著象徵著NBA最高榮譽的總冠軍錦旗,全場燈光聚集的那四方空間裡,紫金色的設計燦爛奪目,同時也突出了球場中央那顯眼的隊徽。不只是這座球館內的所有人,相信世界各地的球迷都曉得,這裡是聞名的Staples Center。這裡是豪門湖人隊稱霸天下的起源之地。

 

場邊的加油打氣聲此起彼落,有的球迷焦急的看著場內奔跑速度逐漸緩慢的球員,也有的球迷淡然的望著球隊慢慢的在下半場開始潰不成軍,彷彿已經習慣了如此難堪的畫面。當球隊對於勝利有著瘋狂般慾望、絲毫不懂放棄為何物的那個男人不在球場上時,輕而易舉的繳械投降早已是這宏偉的體育館司空見慣的場景。

 

曾經埋葬不少強敵的史代波球場(Staples Center),昔日的榮光開始黯然變淡褪色,而在無數次戰役中岳鎮淵渟,踩踏對手屍體笑納勝利的湖人隊,如今與勝利的距離越來越遠。21勝61負,隊史最糟糕的慘敗賽季,在失敗氣息充斥著洛杉磯的每個角落下,不停攀升的敗仗次數似乎已經無法讓球迷們動容。

 

徹底的失敗,徹底的冷漠,徹底的絕望。或許這些複雜的情緒消磨掉球迷前來支持的樂趣,或許球迷們的進場只為了看看偶爾出現在場邊的好萊塢巨星,大幅度的比分落後、賽程表上一直出現紅字的敗仗,彷彿這一切無法讓球迷們破口大罵,有的只是對於現實無奈的嘆息。

 

Kb2  Photo by Layne Murdoch Jr./NBAE via Getty Images

 

無論身處哪個時代、屬於哪個世代,能夠擊敗有著世仇情結的塞爾蒂克隊,或許對於處於多災多難的湖人隊來說,是個值得慶賀與喘口氣的事情。然而一直都奮力追求勝利目標,嚴苛對待隊友和自己的Kobe Bryant卻對如此畫面嗤之以鼻,臉色絲毫沒有任何雀躍或替他們高興的神情。多年以來,Kobe在乎的只有勝利一詞,也為了勝利,多少個凌晨時分當世界仍在沉睡時,Kobe已在訓練場內練投,在多少次的訓練時候,全力以赴的鍛鍊,也在多少個作戰前夕,認真看完眼前對手的錄影帶。他熱愛競爭,也享受從競爭中獲得的樂趣,更酷愛競爭後的勝利滋味。因此七連敗後的勝利歡慶,對他而言並沒有值得歡喜的成分在。

 

Kobe低下頭,調整有條不紊的西裝領帶,氣憤、無奈、對隊友們極度的不滿意,這些莫名的情緒佈滿了Kobe的臉龐。也許如果當時他在現場的話,如此這般讓人詬病的場面,應該不會出現吧。也許整個場景會是Kobe神色嚴峻的面對鏡頭採訪,年輕隊友戰戰兢兢的跟隨在後,他絕對不會滿足於這場勝利。因為他生涯追求的完美,對勝利的強大渴望,遠遠超過阻止七連敗的難得勝利。

 

「如果你在做著一些並不是做得很好的事情,我不會跟你說,你已經做得很好了。」Kobe說。

 

曾經伴隨我們在無數個夜裡夢中相互角逐,在籃球最高殿堂的舞台上彼此較量的球員們,如今也步入了生涯的晚年,綻放留在體內最後的能量。晉身聯盟老將的Kobe,不外如此。然而,從早期進入聯盟以來渾身上下散發出獨我個性的Kobe,仍舊走著和他人不同的王者之路。Paul Pierce在巫師隊所進行的傳承任務,在有限的上場時間內竭盡所能的燃燒自己,照耀年輕學弟們的未來,更在激烈的季後賽舞台發揮出老將的價值與餘暉。Kevin Garnett來到了生涯的最後篇章也回到了起點,在明尼蘇達對於年輕一代所能貫徹的影響力,遠超過他在球場上所能夠做出的實際貢獻。

 

Kb3  Photo by Harry How/Getty Images

 

只是我們都懂,在隊友面前高高在上,如有犯錯也不假辭色的給予指責的Kobe不會以如此這般的輔助角色來為終其一生追逐榮譽,永無止境的一次次為勝利寫下不同詮釋的生涯劃上句點。對於Kobe有著深深了解的Bryon Scott說:「我不認為Kobe是那種會在這樣的情形之下結束自己傳奇一生的人。他絕對想要走完屬於自己的道路。」

 

1996年NBA選秀會,一副桀驁不馴的高中生在首輪第13順位被黃蜂隊(現鵜鶘隊)選走,隨後被交易至湖人隊,那一次的交易改變了聯盟後來接近20年的歷史,也讓我們見證了另一個接近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的傳奇誕生。而19年過去,當年高傲神情下仍有著稚氣的Kobe,已經是聯盟裡的老前輩之一,為湖人隊打造的榮譽高牆和個人不斷累積的紀錄,更是後人必須費盡心思才得以超越的偉績。

 

從年少氣盛的板凳扣將到NBA崛起的閃亮新星,到和Shaquille O’Neal的聯手在25歲之前便一嚐三連霸的滋味,然後隻手遮天般的單場81分足以在聯盟戰史中獨霸一方的紀錄,再到超越Jordan的歷史總得分,最終來到了準備謝幕的時候,多年以來一直追逐著神的背影的Kobe,早已經成為他人奮提向前追趕的背影。不再是下一個Jordan,而是絕無僅有的Kobe。

 

如要對每個球員賦予個性化的形象,屬於Kobe的心中形象一直都很清晰:頑固偏執對勝利的唯一認知,在足以讓凡人窒息的壓力狀況下游刃有餘的面對且戰勝恐懼之心,還有無窮變化中卻可以在簡單的手段中一擊致命的進攻武器。Kobe這樣的形象毫無疑問的會帶來兩種極端的現象,愛他,或者恨他。也許對身邊的隊友而言,他們會很慶幸萬事有著Kobe,享受於那種獨特的信任與安全感,但是當Kobe無論是場內還是場外都要求完美,就連自己的隊友也不例外時,那一絲絲的恨或者是鬧得不愉快的事情,終究還是源起於他那讓人產生爭議的個性。Kobe不討人喜歡是事實,經歷過上世代的洗禮,球員之間彼此不斷較勁對峙,像LeBron James般強調兄弟情結的事情不會在Kobe身上看到,這也間接的讓隊友們和她之間產生了極大的距離感。

 

但也因為如此這般獨特的性格,才讓Kobe有著讓人著迷不已的魄力。

 

Kb4  Photo by Andrew Bernstein/NBAE via Getty Images

 

對於每個在我們和籃球的生命歲月中留下痕跡的球員們,我們總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完美的謝幕,曲終人散。只是現實往往很殘酷,能夠華麗轉身下台的也沒幾個。對於過去兩個賽季總計獲得48勝的湖人隊來說,他們何嘗不想為Kobe即將結束的生涯再來重現一次紫金王朝的風采,讓Kobe在彩帶的降落下抱著勝利走下舞台。

 

自由市場的收穫不如預期,能否在下個賽季復興紫金王朝的輝煌是個大疑問,人們對於湖人隊的期待依舊做好了最壞的打算與心理準備。但是聚集在湖人隊身上的目光依然沒有減少的趨勢,前往史代波球場朝聖的人們綿綿不絕,這都是因為坐在王座上,已經兩鬚灰白的Kobe。

 

那段追逐榮光的旅程,彷彿已經要到了終點時刻,36歲、飽經傷痛摧殘的身軀,這已經是Kobe不容忽視的現實。曾經象徵著湖人隊的現在與未來的唯一領袖,以王者身手征服每個擋在眼前的敵人,Kobe如今正以緩慢的步伐慢慢的走向湖人隊的歷史長河,在時間的流逝中成為歷史篇章的一部分。

 

「當結局總要來臨時,我可以面對這一切。我並不害怕任何改變,也不害怕變化。我毫無所懼。」面對無法避免也即將到來的句點,Kobe這樣說。

 

Kb5  Photo by Bart Young/NBAE via Getty Images

 

燈光逐漸暗淡,球場中央只剩下慘淡的微光,隨著戰鬥而起的音樂似乎慢慢的來到了尾聲,那段Kobe陪伴我們的旅程公里也正在倒數著。我們都不想太快說再見,不想要太快說出祝福語,只想好好的,靜靜的坐在場邊,細細品嚐,屬於Kobe的生涯最後的那一段旅程。

 

那或許是總冠軍的爭冠路途,或許是搖晃不已的重返強隊之林的道路,也或許是一條我們無法預知的途徑。但我們都知道,那是屬於我們和Kobe之間的獨特旅程。

 

 

 

 

 

 

 

 

 

 

部分文章取材編譯自:

《Last Call》

 

文/ Oakjames

這是我的粉絲團,歡迎來哈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Kobe Bryant 洛杉磯湖人
    全站熱搜

    Oak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