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1  

Photo Source: SB Nation

 

休季,對於熱火隊來說,是極度難熬的。詹姆斯(LeBron James)的離開,讓瞬間崛起的熱火小王朝瓦解,曾經編織起招攬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前來的美夢也隨著安東尼選擇續留紐約而破碎。熱火隊除了獲得格蘭傑(Danny Granger)和鄧恩(Luol Deng)的效力以外,也從發展聯盟簽下了也許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存在的威廉斯(Shawne Williams)。

 

當時沒有人想過,威廉斯的加盟,會在後來成為熱火隊這個賽季表現稱職的其中一員,甚至他的表現還超越了過去人們對於他的評價。其實對於威廉斯來說,他自己也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這麼一天。他只是一直都很努力,就算是在發展聯盟,仍然風雨不改的鍛鍊自己,為的就是可以回到NBA的舞台。至於現在從開季開始成為熱火隊先發大前鋒,甚至打出了生涯之作,威廉斯彷彿就像做夢一樣。

 

只是這個美夢,他絕對不想醒過來。他想要緊緊的抓住這個機會,好好的展現自己。

 

從大一學年在曼菲斯大學(University of Memphis)表現出色,到首輪第17順位被溜馬隊選中,威廉斯以為自己的NBA籃球夢即將要展開,美好的未來就在自己的眼前。只是他從來沒有預料到,自己衣櫃裡的戰袍,不停的在轉換,從溜馬隊到小牛隊,從籃網隊到尼克斯隊,然後兜兜轉轉又回到了籃網隊。前腳才剛踩進籃網隊不久,又被交易到了拓荒者隊,接著,威廉斯發現自己,沒有球可以打了。

 

現實的殘酷讓威廉斯不斷的遭遇挫折,他自己也慢慢的走向歧途,和毒品扯上了關係。

 

然後,沒有球隊再聯繫威廉斯,沒有人要威廉斯了。

 

sw2  

Photo Source: bleacherreport 

 

夢想對威廉斯來說,似乎是粉碎了,似乎遙遠了。他只能帶著自己的才華,遠赴中國籃球聯盟第二級的NBL聯盟打球。但是他還懷抱著希望,希望能夠回到美國打球。無論希望能夠維持多久,但是有希望總是好事。

 

短暫的成為湖人隊的救火隊員,然後很快的又被拋棄了。威廉斯也開始彷徨,究竟自己在美國,還有沒有屬於自己生存的空間。電話不停的撥通,來自於歐洲幾支球隊提供了不菲的合約,是否該放棄這片故土,前往至少還有保證的歐洲大陸呢?威廉斯和長期關照自己的經紀人瓦特爾(Happy Walters)談了好久。

 

他選擇繼續留在美國,至少還有發展聯盟可以嘗試,至少還有NBA球探會關注發展聯盟表現出色的球員。在威廉斯的心裏,那個彷彿已經破碎至難以想像的NBA夢,他還緊握著,其中的一小塊。

 

 

“The stuff I've been through, I definitely learned from it, it just took a long time. Sometimes I think a lot of stuff I got away with when I was younger just caught up with me when I got older. It was the most humbling thing for me to just make up my mind up and go to the D-League.”

 

『我所經歷的所有事情,我真的從中學習到很多,只是花費了很長的時間。有時候,我覺得我在年輕時所做過的事情到了老的時候才開始覺悟。當我決定前往發展聯盟時,對我來說是多麼的震撼人心。』威廉斯回憶起自己過去的挫折有所感嘆。

 

 

sw3  

Photo Source: nba.com

 

在發展聯盟,威廉斯效力的是湖人隊的分支隊伍D-Fenders。在這裏,威廉斯經歷的日子是他過去所沒有面臨過的。沒有像在中國時期的薪資高,沒有像在NBA時期的讓人矚目,也沒有像歐洲球隊提供的大合約,在這裏,如果客場比賽不是很遠的話,威廉斯必須跟隨球隊搭乘巴士前往客場打球。如果路途太遙遠的話,他可以搭飛機,只是機票是廉價座位。住宿的不是豪華酒店,而是廉價酒店,打球的場地沒有很多觀眾,只是個小球場,也許比一些豪門大學球隊的體育館還要小。D-Fenders的主場不大,就在湖人隊的訓練館,只能夠容納400名觀眾。而每一餐威廉斯的伙食費是40美金,是NBA球員的三分之一。

 

威廉斯從來沒有後悔自己為甚麼會放棄歐洲優渥的合約,選擇留在發展聯盟。他加倍的鍛鍊自己,努力的打好每一場球。這裡,至少比中國還要近了。這裡,會有NBA球探在觀察著,這裡只差NBA一個等級。

 

威廉斯不停的說服自己,也不停的讓自己變得更好。未來如何,他不知道,他只能不讓自己停下,一直一直前進。

 

 

 

在發展聯盟上陣23場,威廉斯場均20.5分和7籃板,命中率也在水準之內的45.8%還有41.8%的三分命中率。而威廉斯在發展聯盟拼命三郎的表現,D-Fenders的總教練麥金農(Bob MacKinnon)也讚賞不已。

 

 

“I told our guys every day, ‘This guy's a pro. You should emulate how he comes and works at his craft, I said, ‘See this guy. This is how you work at it. I think people in the (NBA) saw that and said, ‘Hey, not only is this guy an NBA talent, but he's a professional and he has a professional attitude.' That's what Shawne brought every day.”

 

『我每天都告訴我們的球員,’這傢伙是職業級的。你們應該像向他學習如何鍛鍊自己,增進自己的技術。’ 我還說,’看這傢伙。這就是你們應該訓練的。我覺得NBA的人看到了會說:’嘿,這傢伙不只是有NBA的天份,他還是個職業球員,有著職業的態度。’這就是邵恩每天帶給我們的表現。』

 

 

發展聯盟裡有許多錯失了加入NBA機會的球員,也有一些是曾經被NBA拋棄的球員,他們都渴望能夠再度回到那閃耀的舞台。而威廉斯也是其中一個。他積極的振作起來,做好自己的訓練。因為機會來臨時,也要自己有完善的準備,才能夠抓緊而上。

 

sw4  

Photo Source: miamiherald.com 

 

威廉斯和大學的隊友羅伯茲(Chris Douglas-Roberts)一起被熱火隊邀約前往試訓,試訓時威廉斯出色的表現讓熱火隊為之動容,並提供他為期兩年258萬美元的合約。儘管這份合約的價值並不大,但是對於威廉斯來說,意義卻十分的重要。除了證明了自己過去那麼多年一直想要重返NBA的努力有了結果之外,威廉斯更知道自己為誰而打球,可以專心的練球,不再需要費心爭取別人的青睞,只為了多呆一陣子的時間。

 

當自己被委派成為先發,出現在與巫師隊的開幕戰時,威廉斯還不敢相信這一切來得那麼的快。哈斯勒姆(Udonis Haslem)、羅伯茲和格蘭傑的受傷,讓威廉斯的眼前出現了曙光。沒有像很多勵志故事中,在關鍵時期被委派上場,然後成為球隊的英雄般的事跡。

 

沒有。威廉斯留下的是9投1中,三分球出手6次皆墨的成績。

 

批評聲紛起。

 

這傢伙只是個跑龍套的。他過不多久就會回到發展聯盟了。他到底知道自己在幹嘛?

 

威廉斯很清楚,自己站在這舞台的意義。他還沒有那麼快想要回去那廉價酒店、廉價機票座位的地方。

 

他回到了球館,拼命的練投三分。

 

熱火隊總教練斯波爾斯特拉(Erik Spoelstra)依然相信威廉斯,第二戰、第三戰,然後到現在的第十四戰,仍然讓威廉斯佔據著主力大前鋒的位置。因為在第一戰的慘淡表現之後,威廉斯場均可以攻獲10.5分和5籃板,而命中率更是維持在高檔次的49.5%和三分命中率50.7%。 

 

 

“He’s in this role right now, and we’ll see where he goes from here, but he’s versatile and he brings a toughness, so the things that he brings I like.”

 

『他已經融入了這個角色,我們將觀察看他可以去到多好,但是他是個全能的球員,他為我們帶來強硬的球風,我很喜歡他所貢獻的東西。』斯波爾斯特拉對於威廉斯如此特出的表現給予了肯定。

 

 

沒有人敢保證威廉斯的先發地位在哈斯勒姆、格蘭傑和羅伯茲回來後會不會有變化。但是如果熱火隊一直維持目前正佳的狀況下去,誰說威廉斯沒辦法繼續擔綱先發大前鋒呢?威廉斯能夠給予熱火對目前所缺少的三分砲火,也可以鎮守禁區,說他是目前熱火隊最為穩定的球員之一也不為過。

 

sw5  

Photo Source: Mike Ehrmann/Getty Images 

 

威廉斯不會浪費自己的時間去設想,一旦羅伯茲他們傷愈復出後,自己在球隊的定位又是如何。然而,他經歷了過去許許多多的挫折,也從中學習和成長了很多。他唯一的目標,就是繼續在這舞台,爭取自己的一切。

 

 

"I want to retire from this league, I don't want to go to no overseas, ABA, CBA, none of that. I feel like I belong in the NBA, and that's where I want to play.”

 

『我想要在這聯盟退休,我不想要再出國、ABA、CBA,全部都不要。我喜歡目前歸屬於NBA的感覺,而這裡,就是我要打球的地方。』

 

 

威廉斯的意志很堅定。他只想要在這裡,繼續他生涯的逆襲故事。

 

 

 

參考資料: 

Shawne Williams doing wonders as Heat starter

Shawne Williams,reborn and ready

Shawne Williams swallowed his pride and rescued his career

 

文/ Oakjames

這是我的粉絲團,歡迎來哈啦 

Oakjames籃球角度

arrow
arrow

    Oak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