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1(Gary Dineen/NBAE via Getty Images) 

 

過去兩年對於公牛隊球迷來說,是個難以忘記並且會留下深刻印象的賽季。特別是在Derrick Rose受傷之後,眾公牛隊戰將們如何在Tom Thibodeau的帶領下依然挺著堅強的身軀,沒有在競爭逐漸激烈的聯盟倒下。

 

但是這一切都在這個賽季,掛上了句點。目前芝加哥公牛隊儘管並沒有達到很高的一個境界,但還是屬於蒸蒸日上的一個狀況。其中,2013年皇家馬德里的西班牙籃球聯賽年度最佳球員Nikola Mirotic是值得我們去慶賀一番的。

 

來自歐洲大陸的長人一直都是NBA球隊願意花費時間和精力去栽培的,只是很多時候類似Arvydas Sabonis那樣可以輕易融入NBA的是少數,更多的是像Darko Milicics般讓人期待落空的球員。從西班牙來到了美國、必須學習和熟悉全新的語言、和歐洲完全不一樣的籃球風格衝擊,當然還有新的隊友,這都是Mirotic必須經歷的一個轉變過程。在我看來,Mirotic在過去幾年其實已經慢慢的建立了自己的聲譽,不斷的在歐洲戰場累積自己傲人的戰績,來到了NBA是不會有問題的,關鍵只是在於需要花費多少時間來適應而已。

 

但是,目前賽季差不多接近一半,Mirotic已經逐步證明了為什麼公牛隊會積極的想要把他帶過來NBA,就算必須賠上了毀約金也在所不惜。和以往我們所見識的技術型的歐陸長人有所不一樣。Mirotic內外兼修,無論是高低位進攻,甚至是延伸至三分線,都是他的進攻範圍。這樣的武器,對於公牛隊來說,是莫大的火力補充。

 

nm2(Joe Murphy/NBAE via Getty Images) 

 

『當球隊里有個人可以在四號還有三號位置打球時,這真的很不錯,因為聯盟裡並沒有很多人擁有這樣的能力。』隊友Joakim Noah說。『我認為他會一直不停地進步。他很渴望變得更好。自從訓練營之後我真的對他讚不絕口,因為他積極的想要變強。天空才是他的極限。』

 

Mirotic是個充滿了讓人垂涎三尺的天份和實力,作為一個具備了基本功和技術的大前鋒來說,Mirotic也是個射手。他可以在外線開火、可以守護禁區爭搶籃板,也可以組織策應。猶記得Thibodeau在季初曾經說過,不會讓Mirotic轉換去三號位置。他必須和Taj Gibson、Pau Gasol和Noah爭取內線的兩個位置。

 

但是,隨著賽季的深入,Thibodeau也嘗試了很多改變,包括陣容上的調整、內線雙塔的配合還有後場的搭配,其中還有把Mirotic放在三號位置出發。進入全新一年之後的第二戰,1月3日與塞爾蒂克隊的比賽,因為Mike Dunleavy的受傷,而Tony Snell並沒有辦法擔綱如此重大的責任,而備受期待的Doug McDemott也在養傷著,因此Thibodeau把Mirotic擺上了小前鋒的位置。

 

沒有想到的是,效果來得特別的好。

 

或許在塞爾蒂克隊的比賽中第一次接觸小前鋒的位置,Mirotic還沒有很習慣場上的跑位和對於自己該做什麼還處於一個很模糊的概念。但是兩天後也就是上個星期一與火箭隊的比賽,Mirotic以他迅速的吸納新知識能力融入了小前鋒的角色裡。全場轟下了17分、8籃板和2阻攻,Mirotic的發揮是公牛隊擊敗火箭隊的功臣。 

 

 

當然,一個晚上的精彩表現並不能夠說明了什麼,而在隨後,似乎Thibodeau更傾向於讓Jimmy Butler抗下小前鋒的位置,但是Mirotic在三號位置上的適應能力,對於公牛隊和Mirotic來說是百利無一害的。

 

一旦Mirotic在四號以及三號位置都能夠發揮的話,與其和Gibson、Noah和Gasol競爭內線兩個位置的時間,Mirotic還可以吃下公牛隊三號位置的一些時間。另外,我們都知道公牛隊在三號位置的戰力是很薄弱的。Dunleavy、Butler、McDermott和Snell都可以扛下這個位置,但是Butler也必須兼顧得分後衛的任務,而Snell一直以來都沒辦法在Thibodeau前證明自己的能耐,Dunleavy逐漸老了,那麼Mirotic只需要和McDermott競爭這個位置的上場時間。再加上他們各自的球風都有所不同,也讓Thibodeau手裡可以握著更多籌碼來應付變化更加多端的季後賽。

 

Thibodeau也稍微的肯定了Mirotic在小前鋒的表現:『無論是進攻還是防守,他都做得很好。他可以投球,可以組織,可以籃板。他在場上能夠做很多事情。他可以打超過一個位置,有時是大前鋒,有時是小前鋒。而他也證明了自己有能耐做好自己的工作,這的確讓人很驚訝的,因為兩個位置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nm3(Melissa Majchrzak/NBAE via Getty Images) 

 

未來的日子,我們可以期待Mirotic不只是在大前鋒發揮自己的能力,也可以看到他從小前鋒出發。當然,Mirotic一定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和挑戰,但是從賽季開始到現在,他已經證明給我們看,他一直都是從這些挑戰中存活下來,並且跨步向前的。

 

無論怎樣,這對於公牛隊來說,都是好事一件。

 

 

 

推薦+延伸閱讀

 

《未來之星,Nikola Mirotic》

 

《目標一致,衝向總冠軍的芝加哥後場組合》

 

 

 

 

文/ Oakjames

 

這是我的粉絲團,歡迎來哈啦

  

arrow
arrow

    Oak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