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不斷的在聯盟裡沉淪的快艇隊,總算感受到同城勁敵光芒集中於一身的美好。當那聚光燈照耀球場,當球輕輕的往空中一拋,飛躍的野獸席捲大地。那場面彷彿已經定格了,而等待的卻是對於未來無限的遐想。

如同野獸般的爆發力,強悍的球風,剛猛的灌籃秀,格瑞芬(Blake Griffin)就是為了洛杉磯而生的球員。期待、刺激、明星氣質、勁爆風采……但是格瑞芬也許能夠帶領快艇隊闖進季后賽,然而距離總冠軍仍然是不小的距離。

從球風還有格瑞芬的球星本質來說呢,他絕對是聯盟力捧的明星球員。一路走來,我從格瑞芬的身上彷彿看見了昔日太陽隊的『核彈頭』斯陶爾邁(Amare Stoudemire)。一個體能勁爆的球員。但是在未來的日子,誰又能保證格瑞芬還能在球場上一次又一次的為我們呈現精彩無比的灌籃秀呢?

然而,一直以來給予人們只能在禁區內稱雄的格瑞芬,進入了13-14賽季在禁區外的得分能力卻有了相當大的進步。12-13賽季,格瑞芬在禁區之外的命中率慘不忍睹,在1519英尺的命中率僅僅為33.5%(203次命中68),在2024英尺的命中率則有34.2%(79次,命中27),其中三分球投285中。

從這些數據我們可以看得到,其本上要克制格瑞芬的方法就是把他限制在禁區外。格瑞芬在禁區外的進攻能力比起他轟炸籃筐的能力低很多,因此如果他還是以這樣的模式在聯盟裡稱霸,隨著年齡的增長,格瑞芬的爆炸力和運動能力還會剩下多少呢?

上個賽季在季候賽被灰熊隊雙雄蘭多夫(Zach Randolph)和小蓋索(Marc Gasol)雙拳合擊,格瑞芬的內線得分更不容易,在他們的防守下顯得很狼狽。隨著快艇隊的出局,也到了格瑞芬必須重新定位自己的發展路還有改善本身的進攻技術的時候了。

新賽季的開始,格瑞芬似乎有在暑假的時候努力的加強自己在禁區之外的得分能力。截稿前,格瑞芬在中距離出手的命中率從上個賽季的33.5%提升至37.7%,出手231球命中87球。更讓人驚訝的是,賽季到了一半,格瑞芬的三分球已經投了25球命中了8顆,命中率為32%格瑞芬的表現比起上個賽季都全面提升,從上個賽季的場均18分和8.3籃板上升到這個賽季的22.5分和10.2籃板。這對於快艇隊想要衝擊冠軍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轉變,畢竟格瑞芬快艇隊的選秀基石。

承受著無數期望的快艇在深海中航行,面對的不只是簡單的波浪,更多的是危機四處的大風大浪。儘管格瑞芬一開始被寄予救世主的命格,近幾年以來快艇隊能夠在西部聯盟稱霸一方,其實最關鍵的因素在於快艇船長保羅(Chris Paul)

眾所周知,有格瑞芬快艇隊和有保羅快艇隊是不一樣的等級的。如果說,有格瑞芬而已,那麼快艇隊純粹是一支爭取進入季候賽的球隊而已。有了保羅船長的護航,快艇隊就會從B+球隊升級為A級球隊了。至於為什麼是A級球隊而不是A+球隊呢,我會在後面稍微討論。

保羅來到洛杉磯三年了。去年是我認為快艇隊最好的機會闖進西部決賽。保羅處於最佳狀態,拿下了明星賽MVP以及場均16.9分和9.7個助攻的成績,帶領快艇隊在競爭激烈的西部聯盟以5626負的戰績拿下第四種子。事與願違,快艇隊在第一輪面對仇敵灰熊隊,卻難以和灰熊隊禁區雙雄抗衡而落敗。格瑞芬蘭多夫的對決中遠落下風為這一系列賽留下了敗筆。

保羅在去年的自由市場選擇繼續留在洛杉磯,簽下了5年合約,已經顯示出保羅想要和快艇隊一起重現輝煌時刻的決心了。在新教練里維斯(Doc Rivers)入主快艇隊後,更展現了自己的領袖氣質,以身作則的為帶領球隊在聯盟裡橫掃千軍。內線有喬丹(DeAndre Jordan)格瑞芬,外線則有克勞福特(Jamaal Crawford)雷迪克(JJ Reddick)杜德利(Jared Dudley)的射手群,以讓擅長在陣地戰中壓著節奏打球的保羅為發動機,從而產生有效率的進攻模式。在大量的擋拆配合下,以保羅為中心點,加上保羅精湛的傳球技巧和曠闊視野,無論是空接扣籃、內線進攻還是外線的雷光掃射,都是快艇隊獲取勝利的本錢。

有了大副格瑞芬和船長保羅,還有一個人也是我們不可忽視的,喬丹。也許很多人都不知道,喬丹上個賽季是快艇隊裡唯二82場常規賽全數上陣的球員。他更是本賽季NBA聯盟裡僅僅的15位每場比賽首發的球員。當談到快艇隊的交易時,有時候會聽到把喬丹擺上交易桌面的消息,但是喬丹卻是保護船長、大副和快艇隊的禁區護衛。也許身上沒有如格瑞芬般的明星氣質,喬丹的角色並不比格瑞芬來得輕。常常上演十大好球的喬丹本賽季的表現更上一層樓,截稿前,從上個賽季的場均8.8分和7.2個籃板提升至9.6分和13.9個籃板。身為快艇隊最重要的護衛,喬丹更是25次拿到全隊最多籃板和37次全隊最多阻攻。儘管還不是個很合格的中鋒,但是他給予快艇隊的,除了十大好球外,還有禁區的厚度和籃板能力。畢竟,只要能夠掌握籃板,就能夠掌握全場,對吧?別忘記,喬丹只是個二輪選秀的球員。

目前,快艇隊2915負的戰績在西部排行第四,在西部競爭逐漸激烈下,這樣的成績是可以接受的。雖然保羅在一月初受傷,但是在他缺陣下,快艇隊仍然能夠打出73負的成績。這說明了在保羅缺陣下,快艇隊還不至於沉淪。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勝利的七場比賽都不是季后賽的勁敵(至少我是這麼認為),分別是小牛隊魔術隊凱爾特人隊湖人隊尼克斯隊活塞隊。敗下陣的三場比賽分別是馬刺隊溜馬隊山貓隊。如果快艇隊想要更近一步的闖進西部決賽,馬刺隊快艇隊必須跨越的障礙。假設我們在把目標放遠一些,快艇隊步入總決賽,溜馬隊也有可能成為快艇隊的對手。在內線進攻能力不足之下,快艇隊最終能否在季后賽走得更遠,是快艇隊必須思考的問題。好比今日敗給山貓隊的比賽,山貓隊有個我認為實力蠻強的內線球員阿爾-傑佛森(Al Jefferson),也許格瑞芬喬丹能夠在常規賽逞兇,但是一旦到了防守硬度升級的季后賽,快艇隊的內線能否和其他球隊抗衡呢?然而,格瑞芬的進步對於快艇隊來說絕對是好事,也讓球隊的勝算提升。

『空接之城』的美名固然充滿刺激感,但是唯有勝利才是不變的強者定律。當球拋向高空,除了精彩的扣籃畫面,人們期待的更是閃耀的勝利女神的降臨。如何把快艇駛向勝利的港口,這就是快艇隊必須去面對的。

文/Oakjam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lippers paul
    全站熱搜

    Oak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