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菲爾-傑克森(Phil Jackson)加入尼克斯隊的時候,尼克斯隊正處於巔峰時期。隊內一票球員都是身具領導能力的領袖級球員。好比如菲爾-傑克森第一次在電視轉播看到一人以暴力般的決鬥能力對抗湖人隊一眾球員的里德(Willis Reed)是耳熟能詳的尼克斯隊的老大哥。前鋒迪博學爾(Dave DeBusschere)在加入尼克斯隊前曾經是活塞隊的球員兼教練;布萊德利(Bill Bradley)擅長調解球員之間的關係和凝聚球隊的團結力量;還有巴內特(Dick Barnett)則會幫助隊友們排解球賽壓力。

但是影響菲爾-傑克森在領導方面的,還是當時的尼克斯隊教練,里德-霍茲曼(Red Holzman)本身。

在大學時期表現出色,甚至還曾經入選全美最佳陣容第一隊的菲爾-傑克森原本被當時的巴爾的摩子彈隊認為能夠跌至第三輪才簽下他,誰知在第二輪選秀時,菲爾-傑克森便被尼克斯隊搶先一步奪走了。里德-霍茲曼很欣賞菲爾-傑克森,在簽約當天剛好是紐約市市長正在給尼克斯隊致詞,所有的焦點都在那兒。

『你能夠想像嗎?大家都知道紐約市長來了,而卻沒有一個人知道你在這裡簽約。』里德-霍茲曼說道。

這也讓菲爾-傑克森知道,他遇到了一個很好的導師。

里德-霍茲曼並沒有專門注重於任何執教系統或者是特定的戰術。他認為,正確的打球方式就是在進攻時不停的傳導球,然後防守時則維持著激烈的團隊防守。從籃球還沒有跳投這動作時便開始學習籃球運動的里德-霍茲曼,有兩個基本的原則會時常提醒球員們去遵守。

 

 

See the ball. 里德-霍茲曼在球隊訓練時往往都很注重於防守的鍛煉,因為他認為防守才是球場上最關鍵的一個元素。『記得有一次,里德作勢把戰術紙來當擦糞紙,並把它們丟在地上,跟我們說:‘這就是這些東西最好的價值。’』菲爾-傑克森回憶道。

『他要我們學習如何把團隊防守發揮到最極致,因為他相信只要你把這個部分做好,進攻自然而然的就會有著自己形態出來。』

除此之外,里德-霍茲曼也認為,隨時保持警惕心是好的防守背後的秘密武器。他一直跟菲爾-傑克森還有其他隊友強調,在球場時必須時時刻刻注意球的導向,以及了解場上所發生的狀況。當時的尼克斯隊並像凱爾特人隊中鋒羅塞爾(Bill Russell)般出色出色的防守球員。因此尼克斯隊在里德-霍茲曼的領導下,開發出以球場上五個球員為主的高效率防守,依賴的是球員本身的專注力以及默契配合的腳步移動。

菲爾-傑克森如此總結:『當五個球員磨合成一,這會很容易讓持球者陷入重圍,切斷他們的進攻方向,製造大量的失誤還有為球隊開啟對方意想不到的快攻。』

而菲爾-傑克森在效力尼克斯隊時,防守能力更是在里德-霍茲曼的教導下,茁壯的成長。

Hit the open man.這則是里德-霍茲曼另一個基本守則。但是菲爾-傑克森覺得,如果里德-霍茲曼看到現在的籃球趨勢發展,一定會很氣憤。對他來說,無我,才是籃球的精髓。最好的籃球應該是由五個球員不停的傳導球,一直尋找投球的機會,讓對手難以專注防守單一球員,而不是像現今單打趨勢般逐漸嚴重。

『我依然記得,里德曾經強調,一支好的球隊是沒有巨星的。偉大的球員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們能夠和其他人融合,打出團隊配合。他們有著巨星的潛質,但是他們會犧牲,做些正確的事情讓球隊勝利。薪資、數據不是重點,他們如何融入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而里德-霍茲曼時常把進攻戰術的設計責任交付給球員自己去負責,也深深的影響了菲爾-傑克森。他不像其他教練會把屬於自己權利範圍之間的事物掌控得緊緊的。他時常都會聆聽球員的聲音,因為他了解球員本身才是最了解球場上所發生的事情。而這,也影響了菲爾-傑克森往後執教時也會讓球員自己處理場上出現的一些問題。

除此之外,里德-霍茲曼一向來都不會去理會球員本身的私生活,但是一旦影響到關於籃球的任何事情,他都會很嚴厲的私底下給予苛責。

在菲爾-傑克森因為嚴重背部受傷而缺席整個賽季時,他並沒有浪費這些時間。相反的,他不只是和球隊攝影師卡林斯基(George Kalinsky)一起出了本書命名為【Take It All!】,還擔任了里德-霍茲曼的助理教練。這個機會也讓菲爾-傑克森更能夠極早的適應教練的角色。

 

文/ Oakjames

 

歡迎來到我的粉絲團逛逛啦 

Oakjames籃球角度

arrow
arrow

    Oak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