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章Phil Jackson大略的講解了他擔任這麼多年教練以來整理出來的十一大定律。這些定律並不是完全準確符合領導學的基本原則,但卻是Jackson在競爭高程度的職業籃球賽所吸取而來的經驗分享。

 

1. Lead from the inside out.

無論是管理球隊或者是在生活上擔任任何管理活動的要職,Jackson給予的意見是不要盲目的跟從他人的風格或者是管理模式。其實每個人都會有專屬於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我們常常聽見或者是閱讀上看到許多管理專家教導的管理方法,其實他們的成功是有一定的理由,但是這樣的成功模式就一定適合我們嗎?答案可不一定。市面上有許多勵志書籍,但是並不代表你每本都去閱讀就會帶給你心靈上鼓勵的能量。尋找回真正屬於自己的一套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做回自己,無論是領導還是什麼,只有自己懂得並了解那套模式,在管理的過程中才能夠讓人感到順服。不然就會出現管理到一半,自己也開始對那套方法感到迷惑了。

 

2. Bench the ego.

Jackson舉出了幾種他接觸過的教練的執教模式。例如『My way or high way』或者是和球星們做好朋友。My way or high way是極為嚴厲的執教方式,秉持的是管理者為上的原則。而和球星們做好朋友Jackson認為比較愚蠢的方法。My way的管理方式在以前的教育模式或許還能夠產生效果,但是如今來到了這時代,這樣的方式卻會引起下層的反彈抵抗。而和球星做好朋友或許會贏得下屬們的心,但是同時也失去了自己的身份。Jackson提出他自己管理的一套:不要以自己是領導者而覺得身份煥然不同,必須適時適合的分配自己的權利,但是保留最後做決定的權利。這樣的管理模式不但可以讓自己更加專注於分析每件事情的利與弊,更是可以訓練下屬,讓每個人都能夠獨當一面。這樣的管理方式,可說是時下最適合的模式了。既能夠維持管理者的權利,同時也讓下屬們也擁有自主管理的能耐,對於整個團體來說都能相輔相成。

 

3. Let each player discover his own destiny.

在管理的過程當中,我們應該知道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和習慣,因此不能夠把本身的意願強硬的套在他人的身上。必須注意的是,我們不能讓下屬產生對於我們過度的依賴。如果下屬的依賴性越來越強,他們就會逐漸的失去了自己的自主和獨立能力。換句話說,他們已經失去了『人性』而轉入『機械化』了。機械化的人不會有任何思考能力,他們只會遵守指示行動,而這樣的管理方式,是失敗的。每個球員或者是每一個下屬都是完整的個體,而不是一台機器裡的某一個螺絲。該如何讓整部機器有效率的運作,就需要讓每一個人都能夠有自主能力去面臨和解決問題。唯有讓他們自己去體驗存在團體裡的價值,他們才會知道,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間接也會加強了團體達到目標的正能量。而這樣,才是最有效的管理模式。

 

4. The road to freedom is a beautiful system.

Jackson的眼中,三角戰術和傳統戰術不同的地方在於三角戰術的變化多端和自由性,而他認為一個不拘小節的體系才是最好的。三角戰術需要的並不是要很多喬丹(Michael Jordan)或者是科比(Kobe Bryant)般的人物在球隊的陣容中。需要的是五個為一體的球員,就能夠發揮三角戰術的厲害。其實我認為Jackson所要帶來的意思是在任何一個團體內,我們並不能夠完全依靠團體內表現很好的團員,唯有全體團員一致表現才能夠發揮任何體系的力量。而傳統嚴苛的體系只會局限團員的發展,開通自由的體系才會發揮團員的能力。

 

5. Turn the mundane into the sacred.

每一個平凡都會有不平凡的本質,而一個領導者必須尋找到讓每一個平凡成為不平凡。就算在黯然無光的一樣東西,終究一日終會有它光輝四射的一天。一個領導者不應該忽略身邊每一個下屬,因為他們都會有自己專長的一面。這也就是Jackson所強調的,除了戰術本身之外,球員們的精神本質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一個成功的球隊和一個成功的教練,不是在於多麼厲害部署戰術,而是能夠獲得球員們的認同。在我們管理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得到下屬們的認同。正所謂,得人心者的天下,對吧?

 

 

6. One breath = One Mind.

Jackson通過打坐來讓球員們團結一致,因為他認為在打坐的過程中,球員們能夠放鬆心情的思考和整理自己的思維,從而和隊友們達成一致的思維模式。在我們尋找自己的管理方式中,不要局限自己任何想法,更加不要限制自己。只要有效,任何管理模式都行得通。就像被嘲笑的打坐模式,對Jackson來說,是很可靠的。

 

7. The key to success is compassion.

Jackson在這裡所提到的compassion並不是西方人所理解的同情心,而是來自東方的詮釋。成功的關鍵在於每個團員都必須要有開通的胸懷,能夠接納他人的想法,以及尊重彼此。一個團體通往成功之路的當兒必須時時刻刻保持溝通,因為缺乏溝通的團隊就好像少了橋樑般,沒辦法鏈接每個團員,也會造成團隊的潰敗。無論是團員之間或者是管理層和下屬之間的溝通都很重要。有了溝通才會了解彼此之間的想法,從而思考出最能夠產生有效的方法來讓團隊達到目標。

 

8. Keep your eye on the spirit, not on the scoreboard.

其實這是個很簡單,但是很多人都做不到的一個道理。把專注力放在精神上,而不是顧慮著最終的目標。很多人在設定目標時,奮鬥的過程中,一顆心幾乎都被最終的目標塞滿了,而Jackson所提倡的,是把我們的心專注於奮鬥過程中的心理和精神層面。唯有強大堅決的精神和意志,才能夠讓我們往成功之路更接近。現今社會很多人都只注重於分數和結果,往往都忘了,我們自己的心和精神,才是最強的武器。

 

9. Sometime you have to pull out the big stick.

而在這麼多原則的定位下,一個精明的管理者仍然不可忘卻自己身為領導的身份。要記得,賞罰分明。在該給予嚴厲的懲罰時絕不手軟,在肯定下屬的功績時絕不吝嗇。Jackson認為,如果想要成為一個受人敬仰、獲得尊重的教練,並不是個好教練。一個教練固然要兼顧四方,但是該嚴苛時就不可以顧及太多,這樣的話也會導致我們的管理模式失去了效應。

 

10. When in doubt, do nothing.

其實很多人覺得一個領導者在團隊面對困難時應該像個英雄般打救困境,成為讓人歌頌的人物。但是Jackson卻覺得在面對問題時,領導者應該先『什麼都不做』。我們身為管理者,有的時候必須學會『放下』,讓下屬們自己去嘗試解決問題,而不是我們自己以身為卒的去給予解決方法。適時的『放下』,也許獲得的會更多。

 

11. Forget the ring.

在我們設立下戰鬥的目標後,我們就無需時時刻刻都去銘記究竟我們是為什麼而戰的。計劃,是成功之母。當我們做好萬全的準備後,接下來的就是迎接我們的結果了。為什麼要一直執著戰鬥的目的呢?做好妥當的準備後,就享受戰鬥吧!當你做好準備後,一切都已經掌握在手了。

 

文/ Oakjames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逛逛哦 

Oakjames籃球角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hiljackson elevenrings
    全站熱搜

    Oak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